EDN China > 技术文章 > EDA工具与服务 > PCB设计 > 正文
? 2016博客大赛-不限主题,寻找电子导师,大奖升级??

浅谈手机用FPC多层板的设计

深圳联决电子有限公司 焦培中?? 2009年12月25日 ?? 收藏0

?  而要制作有耐弯要求的工艺流程如下:开料→钻孔→沉铜(黑孔)→ 一电(电 0.1~0.3mil)→通孔制作→二电(0.4~0.9mil)→图形→后工序。

  3、工序控制

  一块板在制作过程中要经过很多道工序,从原先的铜箔到成品。要怎样去控制呢?

  3.1 开料

  按照制品流程单上的要求,找到所需要的基材,进行裁剪。人员在操作时要注意材料类型和种类不能搞错,开料尺寸不能搞错。避免把所需要的压延铜开成电解铜或者PET铜箔。

  3.2 钻孔

  钻孔时为了保证品质,钻孔前的打包数量很重要,打包的多少跟钻孔的质量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多层板。

  3.3 沉铜

  在做多层板时,沉铜前应该增加一等离孔处理工序,为的是能更好的除掉孔里面因钻孔时所形成的一些胶。沉铜线如果是自动线,在外设和各缸药水都正常的情况下生产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如果沉铜线为手动线的话,特别是在做多层板时主要的除油缸、预浸缸、活化缸、加速缸、和沉铜缸要增加震动器,并要保证设备摇摆正常的情况下才能生产,以便使药水能更深入的渗透到孔里面去。最主要的是各缸药水浓度都在正常的管控范围内。

  3.4 电铜

  一般的双面板,和多层板可以直接电到所要需要的厚度,只要保证整流器电流输出正常、挂具导电正常、操作人员电流算准确,问题都不大。而沉铜后电铜前前处里也需要管控,沉铜后的板子在电铜前不能过微蚀,一过微蚀孔里面沉的那一层铜就会被微蚀掉,导致孔无铜而降低良率。

  而对于有弯折要求的滑盖手机板和折叠要求的多层板分层板就不能直接电到所需要的厚度,应该分两次电镀,第一次整板电镀,只要求电0.1~0.3mil就够了,因为电铜是针对孔的,但在电铜时孔和面都会电上铜。所以基材也就只会增加0.1~0.3mil的厚度,对弯折没什么影响。镀完第一次后转入图形工站,用做好的通孔菲林(通孔菲林:在曝光显影后露出来的只有孔,别的地方都是用干膜盖住的)将制品曝出来。然后进行第二次镀铜,第二次镀铜就只针对孔,不会针对面。也就是增加一次选镀(选择性电镀)。

  需要注意的是工程在设计时应该把第二次电镀的受镀面积准确的算出来,并标识在流程单上面。因为在电镀铜过程中,除了所电厚度对板的弯折有影响外,在电镀铜过程中所添加的添加剂(光剂)多少对镀层的弯折也有影响,光剂加得多得到的镀层会光亮,但镀层会变得很脆,经不起弯折,所以在生产过程中对于光剂的添加一定要按照供应商所给的添加量为来添加。

  3.5 图形

  图形工站是最能体现产品良率的工序,FPC的不良如,Open/ short,缺口,线宽线距不合格等都和这个工序相关。对于良率的控制可能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一些方法,这里就不再描述。而对于多层板的层间错位则要特别注意。在多层板生产内层时对位的菲林应该选择套PIN或三明治菲林来生产。而用来对位的标识孔也应该在设计时考虑到它的全面性,才不会导致多层板内层与外层错位。

  3.6 压制(压合)

  压制工序的温度对产品的耐弯折性也是有一定影响的,不管是压CVL还是压基材,温度过高相对而言都会使产品的耐弯折性能下降,并对涨缩都会有影响,可以跟据供应商提供的参数进行生产。

  快压后烘板对于有弯折要求的制品温度不要超过180°。控制在160°是比较合理的。

  表面皮膜的处理对耐弯性不影响,毕竟耐弯的区域不会是做过以上处理的地方。但表面皮膜的品质也是影响产品良率的一大项。一般处理后表面镀层不可以有起泡、脱落等现象,镀层厚度达到客户所要求的厚度都可以放行。

  三、总结

  随着通讯市场发展需求日渐增长,针对于FPC来说,产品防护及个人的操作品质意识都对其有着较大的影响,本文所阐述的也只是针对产品耐弯性及多层板所要注意的一些工序的品质要求。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同行能一起探讨。


上一页12下一页
?? ?? ??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1.扫描左侧二维码
2.点击右上角的分享按钮
3.选择分享给朋友
?? ??

手机? FPC? 多层板?

相关文章

我来评论
美国的游客
美国的游客 ??? (您将以游客身份发表,请登录 | 注册)
?
有问题请反馈